SUNDAY

【达空】小王子与小狐狸(一)

小王子au,有原文;达空

ooc预警


刚刚迎来了一天中的第四十四次日落,空默默地看着最后一点余晖慢慢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宇宙愈发广袤无垠的黑暗与孤寂。

感受到了一丝带着寒意的风,他走过去默默给他的玫瑰罩上了风障,玫瑰娇弱地颤动着,咳嗽了两下,抱怨说:“你该更细心些对我的。”

“对不起,荧,我刚刚在看那些猴面包树。”空偏过头,坐到不远处那座死火山上。

身边仍然刮着若有若无的风,但是风中只有蠢蠢欲动的猴面包树芽的青涩的味道,没有甜美的玫瑰的香气。

风障中的玫瑰垂着头,好像睡着了,她静静地开放着,那小而尖的刺在黑暗中敛去它的锋芒,但她的姿态仍然骄傲。

空没有看她。

不知过了多久,在第二天的第一次日出还没有正式开始的时候,不远处飞来几只大雁,飞得零零散散,或许是前一天离群的缘故。鬼使神差地,空向它们伸出了手,大雁们飞低了些,接纳了空的到来,带着他腾空而起,朝着浩瀚的宇宙飞去。

星球的第一次日出刚刚用一束光宣告了它的开始,天空仍然黑暗,只有那微弱的光微微照在空的脸上,在颠簸不定的飞行中,空回头看了一眼风障中娇弱美丽的玫瑰。玫瑰仍然低着头,保持着那副骄傲的模样。

空气中隐约传来低低的絮语。

“对不起,我或许没有跟你说过,你对我有多重要。”

那声音太过哀伤和温柔,让空一时间恍了神。

 

大雁将空带到一颗蓝色的星球。和他的星球不一样,这里庞大无比,有多样的地形而非只有三座火山,动植物丰富,不仅仅只有三棵猴面包树和一支玫瑰。他降落在一片麦田,金色的麦浪翻涌,空气中尽是作物成熟的气息。空在柔软的土地上打滚,大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,自地平线而来的风吹过麦田,沙沙的声音轻柔地抚摸着他的灵魂。

大雁们朝他叫了几声,然后扇动翅膀,飞向了远方。

空不知道自己该向哪里去,他朝着大雁们的反方向缓慢地行走着。旷野无边,空金黄色的头发和麦田融为一体,仿佛自己只是这庞大世界里微不足道的一株麦子,然而麦子尚有着沉甸甸的麦穗,空还是孑然一身。

空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叫做自由,以及,孤独。

在这个星球的黎明即将降临大地的时候,空走到了麦田的尽头,那里有一棵巨大的苹果树。树下积了一层厚厚的金色树叶,空拿起一细细观察,思考它与猴面包树有什么区别的时候,一抹橙色从视线里略过,然后飞快地躲到了树后。

它探出脑袋,“早,少年。”

这是一只橙毛狐狸。

“早,”空礼貌性地向他点点头,“你是谁?”

“我是一只狐狸。”

“你很漂亮。”空说,“很高兴见到你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空和狐狸面面相觑,陷入了尴尬的沉默。

空小心翼翼地问:“这是哪里?”

“这里?这里是麦田,以及,我们在一棵苹果树下。”狐狸眨了眨它蓝色的眼睛。

空抓抓头发,不好意思地说,“不,我是问这个星球。”

“嗯?这里是提瓦特。为什么问这个”

”空鼓起勇气,“你可以陪伴我吗?和我一起旅行吧,我很不快活……”

“我不能和你一起,”狐狸说,“还没有人驯养过我呢。”

“对不起……” 空红了脸,他想了想,又小声问,“什么是‘驯养’?”

“一件经常被忽略的事情,意思就是‘建立感情联系’……”狐狸说,“如果你驯养了我,我们就是伙伴啦。”

“伙伴?”

“是的,现在我们之间没有任何瓜葛,只不过面对面站着而已。人类是个很麻烦的生物,他们有枪,还打猎,很讨厌,但还算有点儿意思。现在你对我而言,不过是这么多人类中的一个,和他们并无分别,就像我对你来说不过是成千上万只狐狸中的一只。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,我们就对彼此来说是独一无二的,也就是‘伙伴’。”

“我好像明白了,”空说,“我有一朵玫瑰,她叫荧,我们彼此独一无二……但是,我想我是被她驯养了。”

“啊,”狐狸说,“你好像不是很甘心。但是提瓦特有很多挑战,这些都是琐碎的小事。”

“我想倒也不是琐碎的小事,在我的星球,我和荧都是彼此的唯一。”

“你的星球?”狐狸看上去很惊讶,“另一个星球?”

“对。”

“那个星球上没有别的人类?”

“没有,只有我和我的玫瑰,还有一些猴面包树和火山。”

“哈,很有意思!不同的世界!”

“我以为你会觉得很无聊?”

“没有十全十美的事,少年。”

狐狸很快又回到了原来的话题上来,“我的生活一向很单调,虽然挑战人类有点意思,但是他们全长一个模样,所以我有点腻了。不过要是你驯养我,我的生活可能会变得快乐起来。你的气息和脚步声,让我对你这个人充满兴趣。你看到那边的麦田了吗!麦子对我毫无意义,我喜欢冬天在冰湖里抓鱼,但是你的头发是金色的,每当我看见麦子,我就会想起你,我喜欢风吹着麦浪的声音,它让我觉得今后的生活充满挑战和惊喜!”

狐狸睁着它那双蓝色的眼睛,紧紧盯着空,

“请你……驯养我吧!”

它突然紧张起来,“你不会不要我吧,这可不行,一开始提出邀约的是你!”

“我很愿意”,空回答说,“可是我想我不会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,我想要在全世界旅行,还有很多事情想要了解。”

“只有驯养过的东西,你才会了解它,”狐狸说,“我们没什么时间为一些琐碎的事情驻足,你如果想要了解一些东西,就先和我成为伙伴吧!”

“那么我们应当怎么做?”

“人生所有事情都需要耐心和决断,伙伴,”狐狸歪歪头,“首先我想我们应当互通姓名。”

“噗,”空忍不住笑了出来,“确实,完全忘了自我介绍,我是空。”

“我是阿贾克斯。顺带一提,我有个可爱的弟弟叫托克……”

或许是第一次接触到外界的缘故,空显得非常局促。狐狸走到他面前趴下,说,“你可以每天坐的和我近一些,我看着你的时候,你可以什么都不说。但是我希望每天都能离我稍稍近一些……”

 

连续几天,空都从苹果树的背后找到了狐狸。

“呦!伙伴,你今天精神不错嘛!”

“你为什么喜欢呆在苹果树的背后?”空认真地问它。

狐狸显得有点忸怩,“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来,所以没法儿知道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。”

空不明所以地看着它。

“最好你能在同一时间过来,”狐狸说,“比如说,下午四点钟吧,那我从三点钟开始就会期待和你的相遇,时间越来越近,我就越来越高兴,到了四点钟,我就会兴奋得坐立不安。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,我就没法儿准备好心情……虽然我是只狐狸,但是我也有我的仪式感。”

“什么是仪式?”空问。

“这也是容易被忽略的一件事。”狐狸说,“就是让一个日子不同于其他的时候,比如说,猎人们每星期总有固定的时候出来打猎,那这一天就是我挑战人类的日子,如果他们每天都出来或者不出门,那我的日子就完全没有变化,十分无聊了。”

就这样,空驯养了狐狸阿贾克斯。他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冬天。和喜欢扎雪堆的狐狸不一样,阿贾克斯喜欢冰钓。它与空一起冰冻的湖面上凿洞,然后空坐在一旁垂钓,顺便看着阿贾克斯一个猛子扎进湖里抓鱼。他们乐在其中,甚至有时会占用一整个上午的时间。但是每分每秒,都是他们分享生活的时光。

 

很快春回大地,湖面的冰化开了,五颜六色的花儿开了漫山遍野。而后,眼看离别的时间临近了。

“哎,伙伴,”狐狸说,“……你终归还是不要我。”

“我不想让你受伤害,”空说,“可是你要我驯养你……对不起。”

“哼。”

“你不要难过。”

“哼。”

“对不起,你是我的伙伴,但是你没有得到什么好处。”

“……我得到了,”狐狸说,“是麦田的颜色给我的。”

它沉默了一会儿,说,“在人类居住的村庄,有一个玫瑰园,你去看看那些玫瑰吧。你会明白你的玫瑰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。然后你再回来和我告别,我要告诉你一个秘密作为临别礼物。”

空循着空气中若有若无的甜香,找到了那一片玫瑰园。

“你们都是玫瑰?”

“是的,是的。”玫瑰们发出了悉悉索索的声音。

空一朵朵地仔细端详着这些玫瑰,接着说,“你们很美,但是你们和我的玫瑰不一样。你们没有驯养过任何人,也没有被任何人驯养过,所以你们没有像我的伙伴那样的羁绊。”

玫瑰们抖动着自己的刺,向空表示自己的不满。

“我在提瓦特找到了我的第一个伙伴。阿贾克斯以前对于我来说,只是一个过客,像成千上万的狐狸一样。但是它现在是我的伙伴啦,它对我来说,就是独一无二的。”

空顿了顿,又说,“或许我的那朵玫瑰在旁人眼里,和你们并无两样,但是,我给她浇过水,除过虫,遮过风障,听她抱怨,替她处理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,她,是我的玫瑰,我的伙伴,我的家人。”

离开了玫瑰园,空又回到狐狸跟前。

“再见了,阿贾克斯。”他说。

“虽然很不愿意,但是再见了,我的伙伴。”狐狸说,“我告诉你那个秘密,它很简单:有些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见。本质的东西用眼是看不见的。”

“本质的东西用眼是看不见的。”空重复了这句话。

“正是你为你的玫瑰花费的时光,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。”

“正是我为我的玫瑰花费的时光,才使我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。”空若有所思,说,“对于你也是一样的,阿贾克斯,对我来说,你永远是我的伙伴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